神來之筆?


朋友
五月 8, 2006, 3:28 下午
Filed under: 隨筆

記憶中朋友不是那麼難認識的.

也許辦公室並不是認識朋友的好地方, 而只是個勞役人們的鬼地方. 如果讀書時覺得認識朋友難, 那到了工作時可能就更難. 當然那也看你做些甚麼工作, 對著的是甚麼人.

我們都知道人(本應)是群體動物, 也就是群體一起居住. 就算一個人住, 也是在群體社會裡生存, 這個年代, 總沒幾個人可以做孤獨老人, 尋個清幽之處隱居山林.

記得小時候聽過一個故事. 從前有個世外高人(孤獨老人?)住在山上, 深居簡出, 外人都說他有本事可以一個人住在山中, 實在了不起. 某天, 有個年輕人想學他一樣, 不想依靠任何人生活, 於是請教他: 我也想學你一個人在山裡隱居, 遠離那些塵世間的煩事. 所以想請教你, 應該怎樣才可以不依靠任何人生活?

世外高人就說: 其實我雖然住在山上, 但我也不是人們所說的甚麼高人. 我家燒的飯是山下買的, 總不能要吃飯才種米吧. 我燒的柴也是樵夫砍的, 我年老不夠氣力自己砍樹了. 菜雖然是自己種, 但種子跟肥料也總得要跟山下的農夫買. 所以說我是不用依靠別人, 那是不可能的. 我悶了雖然可以去打獵, 可是連打獵的道具也是從獵人那裡買來的.

年輕人終於想通了, 明白到人是需要互相幫助才能生存的. 這種思想正道出了人類社會互助互利的發展基礎.

話說回來, 在大城市住的人為何反而會變得性格孤僻, 想過隱居的生活? 為何反而更多人患自閉症? 那他們應該搬到山上去才對! 男與女, 黑人與白人, 中國人與日本人, 香港人與大陸人, 難道就一定要分的這麼清楚?

那大家都搬到深山做孤獨老人吧.

1 則迴響 so far
發表留言

深山有internet嗎﹖我要繼續寫blog的﹗:P

迴響 由 Janet




發表迴響

